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正常班】再見少家

【志工編號】583
【發表人員】黃昭正
【發表日期】2013/10/28 上午 9:15:48
【活動名稱】值班心得(無時間限制)
【原文網址】http://黃昭正.tw
【我要投稿】隊網→投稿http://cgmhuv.idv.tw/
【心得內容】

前後才隔一個禮拜
怎麼心情會差這麼多!

前一天晚上忙到一、兩點才就寢
一大早七點多就自己醒了
這該不會是初老的跡象之一吧?!
我想
應該不是

應該是因為當天(10/26)的下午
要重新回到少家的三樓
開始每一學期的電腦教學的關係

上一個週六
是去幫他們辦讀書會
雖然會覺得有事情要辦
但因為比較沒壓力
心態上也就較輕鬆

但這週可就不一樣了
是要真真實實地去授課了

上一次去幫他們上電腦課
應該是上半年的事了
而這學期是我們過去帶他們的第四張證照了

從Word到兩張PowerPoint
這學期我們準備進入美工繪圖的世界-PhotoImpact

你可能不知道
或者從來沒有站上台當過老師的經驗
每次要上課之前
尤其是新的課程內容
事前真的需要很多準備作業

當然
會挑這個繪圖軟體來教授
TQC一定是有相關的證照可以考
也因為目前的PhotoImpact 10的版本即將停考
所以就得幫他們準備PhotoImpact X3(13)的版本

你可能也會問我說
為什麼不直接挑PhotoShop這套國際繪圖軟體
我著實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但想說他們是第一次碰繪圖
盡量挑個讓他們好上手的軟體
如果真的畫出興趣的話
CSF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也是有提供相關的PhotoShop證照考題的

與督導討論了一整個暑假後才決定的PhotoImpact的認證
那題目與解答呢?
對不起
我手上也沒有
那怎麼辦?
就自掏腰包自己買下來囉
當然我也可以請隊上想辦法上出經費
畢竟是以醫院的名義過去服務的
而且到時候考回來的證照也是供醫院呈現成果報告用
不是給我個人的
但對我而言
只要是跟教學有關係的
我是不太會在乎花錢買相關參考資料這件事
於是就趕在開學之前
趕緊將「PhotoImpact X3實力養成暨評量」與其「解題祕笈」給買下來
好準備於開學前影印相關的題本與解答

有了題目
卻沒有相關軟體
當然囉
我也是趕緊想辦法生出PhotoImpact X3的軟體
好在上課之前讓他們把繪圖軟體與TQC的練習系統給安裝完畢

留任會沒有老志工填這個點
但我們還是早就準備好宣傳的投影片、值班須知、PhotoImpact X3、TQC練習系統
反正暫時還沒有人填班
於是我們就利用9月15日的留任會的空檔把這學期要練習的題本、解答先給準備完畢囉

雖然不是沒有教學經驗
但畢竟是一套全新的、不同於之前的Office的軟體
心裡還是多少會擔心
所以很多事情都要處理或留意

像這兩天才要到上課名單
才能做出簽到表
而我也於前一個禮拜的讀書會的時候就將要提前安裝的兩片光碟順道帶過去給他們了
(其實也可以用郵寄的,但我覺得有點危險,萬一來不及寄到,就會直接影響進度了)

也有請少家那邊提前確認所有電腦的狀況
以免到時候硬體出現問題
果然回報鍵盤不夠
尤其是滑鼠需要五個
於是我趁著星期五晚上有過去桃園市區
順道去挑了五個白色的滑鼠
至於為什麼要選白色的呢?
因為這些滑鼠是不打算給他們的
我們要當天攜去再帶回的
不像這些二手鍵盤是直接要送給他們
我更是知道滑鼠這種東西遺失的機率一定不低
為了確保課程能順利進行
於是我就決定不補充三樓的滑鼠
特意挑白色的也是方便到時候課後的回收動作
身為授課者
要確保課程的流暢
絕不能被其他因素給干擾到
這或許就是我跟大專一直理念不合的根本原因
畢竟對他們而言只是單純的來值班
卻無視於教學現場是很不一樣的

當天早上既然這麼早就轉醒
就趕緊再看看有沒有漏掉的東西

除了得製作簽到表之外
13日第一次幫新進夥伴帶這張證照的示範
就發現練習系統無法開啟的窘境
雖然有軟體可以用了
但沒有題目是要怎麼教學?
還好當天利用手機的3G上網功能立即將要練習的題目寄送給他們
順便分享網路給他們使用
這就是我不敢隨便把3G解約的原因
有時候已經不是浪不浪費錢的問題了

因為有了前車之鑑
而我也擔心現場萬一真的無法開啟題目
那就白走一趟了(每趟出門都是要車錢的)
所以就將這學期要練習的初階包含的十個考題的相關圖片、參考檔都給一一拉出來
卻找不到可以用的USB隨身碟
只好燒成光碟
結果只用了20MB
白白浪費了其他空間
而且光碟還是只能用一次的那種「-R」
意思就是說
得浪費一片光碟了

然後還想到新學期有新氣象
講師群都換新了(這次都只有新進夥伴)
於是趕緊叫出他們熱騰騰的志工編號
幫他們製作了講師投影片
手邊卻沒有照片可以使用

當整理得差不多的時候
也快中午12點了
稍微梳洗一下就趕緊出門
除了我示範要用的筆電得揹之外
我也順手帶上我的單槍
深怕現場會連單槍都出現問題
數位相機則早就充好了電

大包小包揹到志辦後
趕緊隨便找個東西把早午餐一頓解決
就開始準備出門要帶的教具了
滑鼠、鍵盤、單槍、筆電、講義、延長線、簽到表、志工背心
還替提早來幫忙的新進夥伴用手機拍個人照好補在講師的投影片
(用手機拍是因為可以直接上傳到網路上,這樣好方便下載下來做簡報)
然後一行人就站冷得要命的兒童醫院的門口等接駁車了

雖然司機走了不一樣的路線
但還好有準兩點半到達少年之家
爬上三樓後就趕緊開筆電、架單槍、拉布幕、發題本
結果才發現教室的電腦一堆問題
延長線不夠用(還好我們有帶)
滑鼠果然有短少(我們至少準備了五個備用)
電源線不夠用到我只好到處拔線
最後竟然還有三台電腦無法開機
這樣根本就不夠用
更何況這些電腦都只有一、兩年而已
因為有一半以上是我們過去服務的時候才幫他們募到的
最後還是有一位院生得跟我一起用
等於我示範完後再換手讓他操作一遍

發完題本、介紹完講師
緊接著就是頒發上學期考過的證照
(只有兩張,其中一位因去學校所以沒來聽課)
就發現他們的軟體竟然是PhotoImpact 10
而不是我們要考的PhotoImpact X3
因為版本不一樣
所以介面或設定的功能一定會有差異
那我提前給光碟是給假的嗎
就算你們之前就有舊的版本
但我就是要用13的版本啊
為什麼只有兩台有灌呢
沒關係
那這一次就先讓大家用舊版本
也辛苦了這些大專得重新找設定的路徑了

題庫系統果然開不起來
又是什麼版本不相容的問題
我只好抽出那我只燒錄了一片的光碟
請大專幫忙複製到每個人的桌面
這一來一往
就過了半小時
我們只剩下一個小時半可以使用了

這次我採取的授課方式是我邊講解
然後同學邊操作
我也事前先請大專每個人固定負責幾位同學
如果他們設定有問題的話
就直接從背後指導他們
一來可以清楚每個院生是否有跟上進度
二來也可以讓他們先熟悉幾個名字

不知道是我太累
還是現場太過吵雜
我總覺得喉嚨講得很吃力
下次一定要想辦法生出個麥克風
(我這次完全沒有想到這件事,果然是太久沒帶他們了)

本來打算衝個三題左右
但囿於時間不足
軟體又沒有全到位
只能教個兩題
而我也在下課前
臨時抽考了其中的一題
他們要做對才可以離開教室
而這也稍微延後了我們離開的時間

離開前
我把軟體的光碟重新交給他們
請院方一定要安裝這個版本
以免影響同學的學習
會導致考試的時候找不到相關的操作

事後可能也要麻煩督導請少家把那三台無法開機的電腦修復
因為這次有三位同學缺席
又有一位是跟我共用
所以就算三台都修好了
還是有一台的缺口
所以回程的車上就麻煩值班的夥伴下次都要帶個人的筆電過來
先暫時借他們用

接下來因為我個人的行事曆
星期六下午也很容易撞上志工隊的官方活動
第二次出車可能要到11月30號了

當然希望軟體可以補安裝
電腦也都可以修復
讓我們可以完整地利用到兩個小時的教學時間
畢竟後續的題目是愈來愈難操作

也辛苦同行的大專夥伴
除了平時值班得揹筆電來來回回外
回家還得練習題目
出車就像打戰一樣累
也希望我能與新面孔合作愉快囉
感謝大家

考照尚未成功
大專仍需努力
那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