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資訊組】行前行前

【志工編號】583
【發表人員】黃昭正
【發表日期】2012/5/15上午10:08:42
【原文網址】http://acheng.idv.tw/
【心得內容】

上上禮拜(亦即五月的第一週)(2012)
辦公室的電話突然響起
看到是03開頭的電話號碼
猜也知道是從醫院撥出的電話

才拿起電話說了聲「喂」而已
就聽到我們的若君督導語氣異常地興奮
跟我早已制式化的回應語氣
真是有明顯的對比

在督導一股腦兒地講完之後
我才慢慢釐清事情的來由
原來是醫院已經簽核通過我們之前要出車到桃園市的少年之家的計畫了

說真格的
這個計畫是我跟督導兩個人"兩"廂情願的想法

因為當初在醫院選擇要簽約服務的對象的時候
督導不經意有提到少年之家有自己專屬的電腦教室
那時候的我
其實也一直很想走出醫院並提供不同類型的服務內容
於是就跟督導討論起提供電腦教學的可行性

後來在多方討論之後(其實只有兩方,哈)
我們覺得可以推國內的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的TQC認證課程
這一來可避免亂槍打鳥式的電腦課程
二來對院生也比較有實質的助益

可是沒想到這個我們天馬行空所想出來的服務計畫
會這麼命運多舛

倒也不是教電腦證照有什麼困難的
至少對我這個擁有合格教師證的人而言
只是沒想到要提供這種"特殊"的服務
會有這麼多面向需要考量的

要發車的次數
要考照的費用
要值班的方式
要教學的時間
要招募的說明
而最讓人考慮再三的
就是我們要服務的對象

當初根本沒想到會有這麼多意料之外的狀況
偏偏大專的留任會在即
於是就跟督導決定先作宣傳、先作招募、先作內訓
至於服務的計畫或真正出隊的時間就再慢慢補齊了

當然因為這個服務內容對醫院來說算是一種全新的型態
有太多因素要考量了
本來我一度還以為最糟的狀況就是要等下學期的九月份開學才能出車(應該是不太可能不通過啦)
沒想到在我們都已經內部訓練得差不多時候
醫院就給了我們這個好消息

不過
因為已經五月了
我們當初預估要出車八次左右才能把要認證的題目完全帶過一輪
看樣子勢必要值班到六月底
甚至得用到七或八月的暑假時間了
對我這個上班族是沒什麼差別
但對於填這個值班點的大專而言
可能又有其他問題要面對了...

不管如何
我們還是在本週三的晚上(5/16)要正式出第一次車
於是提前在一晚(5/14)先把大家找來開行前會議
一起討論出隊要注意的事項
並RUN屆時要到院方的外部訓練的流程

不知道是大家太久沒在一起開會
還是因為終於要上台教授電腦了
大家一副深怕受傷害的表情
害我都不太忍心把他們推上台去教課了

不過
當初既然會填這個值班點
再加上這又是全新的服務型態
當然會跟只窩在醫院的遊戲間陪伴小朋友有著天差地遠的距離

但我想跟大家說的是
不管是在醫院陪件病童
還是在少年之家提供電腦教學
都只是服務的其中一種選擇而已
重點是
我們可以提供我們的能力
幫助這個世界的一個小小的角落
這才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也是我們要持續努力的方向

所以
請大家也不用太妄自菲薄
相信自己
也相信醫院
我們一定可以走出一條愈來愈不一樣的服務的道路的
You can make it.

加油
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