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好讀班】再微小的事,都是件大事

【書X人生】書生61號http://x.acheng.tw
【本週書目】THE BIG ISSUE 47
【出版公司】大智文創
【本書定價】100
【出版日期】2014/2/1
【閱畢日期】2014/2/27(四)


那一天,我在網路留了這一段話,天氣晴朗,我的心,也很晴朗。
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遇到什麼豔遇,或者是中了樂透。
其實都不是。
跟好友們吃完飯、聊完天、逛完街後,就準備搭公車回林口了。
明明已經走了過去,但還是再往回頭走,原因是因為,看到有「街友」在賣雜誌,是「大誌雜誌」,是我每個月都會「隨手」買來翻的雜誌。
買雜誌就買雜誌,有什麼好晴朗的?
而且,為什麼要強調是跟「街友」買的?
我拿一本薄得要命的「雜誌」來與大家分享「讀後心得」,先請大家見諒。
實在是因為我很想分享這樣的一本雜誌給大家,雖然當初並沒有這樣分享的念頭也是真的。
一開始的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有這樣的一種雜誌的存在。在很偶然的機會裡,剛好翻到,然後身旁的友人就跟我介紹了這本雜誌的發行緣由。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情事。
碰到在路邊兜售商品的身心障礙者,我們會覺得很佩服。
經過躺在階梯上的流浪漢,我們會猜測著他們的人生故事。
雖然我們或許做不到像《讓愛傳出去》裡的小主角崔佛會帶流浪漢回家洗澡、吃東西,還把自己的零錢全部給流浪漢,只希望對方的生活能夠回歸「正常」的這些那麼無私的行為,但我們總想著是不是能替這些同胞們做些什麼事,而不只是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在寒天凍地裡窩在銀行附設的提款機台前。
所以,有人會在逢年過節時,募集民眾的愛心,幫街友辦場圍爐。
也會有人,想找個方式,讓街友的生活能夠自力更生,而不再需要別人的施捨。
沒錯,「大誌雜誌」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下產生的一本刊物。
起緣於1991年英國倫敦,目前已有十個國家以不同的版本發行,目的就是為了讓無家可歸者能有個溫飽的工具。
The Big Issue(簡稱TBI)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藝文、娛樂資訊,是一份非常即時也非常實用的刊物。
TBI主要是提供給Homeless與弱勢人們有一個穩定工作的機會,他們都需要經過徵選與培訓的動作,固定於人潮眾多的地方,穿著制服、配戴識別證,販售著這本雜誌,在英國已幫助過上萬名的遊民,而讀者也高達67萬人。
台灣的大智文創於2009年底取得發行授權,並於隔年的4月1日正式發行。
在台灣的實行方式,就是第一次會免費提供10本大誌給對方,等對方全部銷售完畢,再進行批貨,而進貨的成本價是50元,雜誌定價是100元,意思就是說,每賣出一本,就可以立即獲得50元的實質收入。
乍聽之下,或許50元不怎麼顯眼,但50塊錢,已經可以解決一頓的飯錢,如果一天賣出3本,就可以解決三餐,如果賣出更多本,那就會有多餘的錢可以洗個澡、換個乾淨的衣物、還可以找個固定的地方居住。
TBI相信,幫助那些幫助他們自己的人(Helping people help themselves),是我們可以做到的事,而且也可以讓這些遊民或弱勢人員有一個固定的生活,從而重拾自己的信心與尊嚴,再次取得生活的主控權。
那時候聽到這樣的一個發行故事,當下的我很是感動。
雖然自己也曾有想過要怎麼樣才可以協助需要他人一臂之力的人,但知道有這樣的團體與組織在做這樣的一件事,也讓我很想參與其中。
於是乎,我只要在捷運站入口、火車站出口,或者逛街時走在路邊,看到有人在販售「大誌雜誌」,就會停下腳步,除了購買當期最新的月刊之外, 也都還會順口問問看是否有其他過期的雜誌,我也可以一併帶走。有時候都還會特地跑去領錢,就因為身上的錢沒帶夠。
也是因為有著這層緣故,於是本週才想與大家分享二月份的大誌。
每月的雜誌都有自己專屬的篇章,逐一說明如下。
第00章,是每個月特有的專題報導。像本期的專題,就是各地地圖的故事集。各位看到的這期封面,是為了紀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六十周年的地圖。英國插畫家Katherine Baxter以她獨特的細緻畫風,從倫敦的泰晤士河上方,以鳥瞰的方式補捉了一千多艘船的慶祝畫面。如果我不說,任大家也很難想像,這是用手畫出來的地圖,簡單、乾淨、卻也熱鬧堂皇的。翻著一則則地圖的故事,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用立體模型做出來的地圖供視障者觸摸使用、因應水源污染而臨時被整理出來的乾淨咖啡店地圖、喜歡村上村樹的人兒也有地圖可以導覽所有在書裡面曾出過的場景的專屬地圖,每一符地圖本身的作用與故事,都讓我很驚喜,也覺得特別神奇。
第01章則是放國際的事件、重要議題,或者是概念。加拿大的鮭魚竟然是餵素食飼料而導致沒有魚味?挪威興起播放長時間如火車之旅的節目?不承認同性婚姻的日本竟發給駐日美軍的同性配偶免簽證?比起台灣檯面上那些俗稱的國際新聞,大誌雜誌整理的國際報導真的還比較有可看性。
第02章講的是一些商業、科技的趨勢。英國竟然有專門買賣動物的百貨公司?有個漸凍人獲得甜甜圈公司的免費贊助而實現了發送給路人以獲取微笑的願望?想吃某種形狀的義大利麵只要把電子圖檔交給麵店即可以利用3D技術被端上桌?我也好想買株會發光的植物來玩玩看可惜只限20顆!
第03章是放文化、氛圍、場域的主題。有藝文人士的專訪,像這期就找了英國BBC電台最近很火紅的《大偵探福爾摩斯》(Sherlock)的主角來訪談。還有我最想看到的電視推薦、音樂推薦、書籍推薦、表演藝術推薦等單元。我真的會因為推薦就去買書來看,或買CD來聽呢。
第04章放了一些時尚、設計、建築的報導。包含風行全球的義大利的設計、各國特殊建築概念、全國相關的展期,不過,專門做超級跑車的公司為什麼也跟著人家研發什麼手機單價竟然還高達4千美金是怎麼回事?
第05章放了一些編輯嚴選的內容。不過,看到搞笑的漫畫真的會讓人忍俊不住而放聲大笑,也有二月份在台灣的展覽行事曆,也會特別整理出購買雜誌相關的地點與時間。倒是每一期都會有一篇人物誌我還蠻喜歡看的,主要是採訪各街友自己的故事,每每都讓我深受感動,也更願意支持這樣的一個助人的刊物。
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一件大事。
這只是一本單純的雜誌,卻很難想像可以讓一個人有自尊地工作並重新生活,天知道助人是多麼大的一個福份,而且並不是每個人、每件事都能做到這樣的功效的。
就像有一次跟朋友約要看電影,因為路程比較遙遠的我,為了不要擔誤電影開演的時間,早早就出門了,甚至還提早了一個小時到達戲院,還好有隨身帶著書的習慣的我可以讓我打發一點等候的時間。
隨著開演的時間愈來愈逼近,我也頻看手錶,不知道對方到底是還在路上,還是已經買好電影票。
結果,不僅時間已到,該場次的座位也全數賣完,儘管對方有準時到達並排隊,結果還是沒有看成那場電影。
這或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對我而已,自己怎麼散漫或神經大條都沒有關係,因為影響的只有我自己一人,沒有防礙到他人。
可是一旦我與別人有約,我一定會提早出門,準時到達,就算路上有事擔擱,或跑錯碰面的地方,我一定會花通話費跟對方致歉,並立即趕往。
我知道這是一件小事,但我不想因為就只是因為它只是一件小事,我就可以遲到、買不到票、浪費了對方一個下午的時間,雖然還是找得到事情做,雖然人家沒有生自己的氣。
我無權也不想去管別人的生活態度,至少對我而言,我想尊重對方,其實那是一種尊重自己的行為。我們以為遲到可以佔了對方的便宜,反倒是自損了最不易贏得的尊重。
如果有一天,人家說我就是愛遲到、只顧自己時間的人,對不起,我真的會一頭撞死。
我知道,你不是我,所以你有你的想法,所以親愛的,你不需要跟我道歉,其實應該道歉的對象,反而是自己,因為你讓自己又一次被人家扣了分數,雖然只是一點小分數而已
而我卻只想,好好做一件事,就算它是小事,就算它是小錢,我也願意掏個100塊,盡一點小小的力量,幫助對方過下去,而不只是單純的施予金錢而已。
目前的大誌已發行至47期,我前前後後也只買了十幾期而已,但我並不會刻意去購買,我希望是能有機會輪流贊助到每個街友,所以都是有緣碰到的時候才會購買自己不曾入手的期數。
不過,也因為東買買,西買買,所以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有買過哪些期數,每次都很害怕重複購買到,如果真的是買重複了,其實也就當作是贊助對方即可,入手後再轉送給其他朋友。
所以,我翻找出一個紙箱,把陸續買入的大誌都整理起來,並按照期次排列整齊,這樣就不會散落各地,也可以比較清楚知道自己曾購買過的清單。
如果可以,我也要自己盡量不進誠品等合作書店購買過期的雜誌,雖然是有會員九折的優惠,希望是可以直接跟街友們購買的。
前陣子有部「白日夢冒險王」電影,裡面有一段對話,整理給大家參考。
「When are you going to take it?」
「Sometimes I don't. If I like a moment, for me, personally, I don't like to hav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 I just want to stay in it.」
「Stay in it?」
「Yeah. Right there. Right here.」
倒是托人購買的電影原聲帶至今也還沒下文。
如果大家下次在路邊有看到人家在販售這樣的助人的雜誌,你可以不用購買沒關係,倒是可以停下腳步,跟對方聊聊天,聽聽對方的介紹,看看這些人的面孔,其實,那透露著是認真生活的眼神。
就像那一天,買完二月份並即將離開的我,對方也微笑並熱情地同步釋放訊息說,2月28日也會在同一個地點販賣最新的3月份的雜誌一樣。那天,天氣晴朗,我的心,也很晴朗。
對了,如果大家對於四月一號愚人節當天的「愚人世代」創刊號有興趣的話,我手上剛好有兩本未拆封的喔,想要的人可以留言以免費預留,裡面可是有附上幾米的海報的呢。
雖然還沒有到週末慣常寫心得的時間,但我想在228的這天,記錄那一天偶遇的美麗,雖然我是無法跟對方購買到三月份的新刊了。也讓我不好意思的一件事是,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完整地翻完一本大誌雜誌,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