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正常班】#5

【志工編號】583
【發表人員】黃昭正
【原始來源】http://黃昭正.tw/
【發表日期】3/14/2014 01:17:57
【活動名稱】值班心得(無時間限制)
【我要投稿】隊網→投稿http://cgmhuv.idv.tw/
孩子們
你們最近過得好嗎?
黃老師好久沒見著你們了
你們可好?

剛踏進家門時已經九點半過後了
從樓下的便利商店瞌完一碗關東煮回來也已經十一點多了
聽說今天的凌晨也是撐到一、兩點才睡
那時候是真的撐不下去了
也有很挫折的因素在

我還記得那天的天氣很晴朗
我跟其他夥伴們一起走中山高去少年之家接了你們
一行人就這麼浩蕩蕩地往南崁分校前去
因為我們要準備上場考第四張的TQC證照了

時間過得真的好快喔

我還記得前年的五月份
是黃老師與你們的第一次相遇

當天的電腦的狀況真的很差
結果一整堂課下來
我們好像只帶了一題的題目
進度實在很落後

後來
張主任有跟我們反映
說你們很喜歡你們的電腦課
或許因為新奇
或許因為可以學新功能
或許因為我們這些對你們而言都是非常陌生的面孔
或許因為
只是因為你們那平淡無奇的日子有了外人的參與也說不定

回程的路上
車上一片安靜
可能因為大家太早起所以累了
也有可能歷經一整個早上的考試折騰也沒力了
還是你們的心裡正在訴說著其他不為我們所知的故事呢?
說不定你們只是很單純地望著窗外的車流而已

人生的緣份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

在隊上服務十幾年的我
常嚷嚷著要離隊了
畢竟同期的夥伴早就結婚生子去了
而我還在這裡
愈待愈久也愈來愈沒有動力
叫我現在去遊戲間跟那些年紀都比我小的爸媽聊天或陪他們的小朋友
畫面也一整個很突兀

於是好幾年來的我
幾乎都是幫忙行政事務了
連櫃檯或急診也很少去站檯了
深怕回答錯問題被追打吶

一直在想離開的時機點
沒想到還沒離成
就來了一個少家

兩年前醫院做育幼院訪視的時候
剛好督導有提到你們有自己專屬的電腦教室
而我剛好本科是電腦老師畢業的
也就這麼剛好
在這個時機點
來了一個可以讓我一展身手的機會

或許對你們而言
只是花一個晚上或下午來練習電腦證照
可是對我們而言
我們得事先準備多少的作業

從要帶哪張證照
買書來影印
找相關的電腦軟體
進行招募夥伴的動作
幫大家帶內部訓練
安排交通事宜
還有半年一次的考照報名
在在都需要很多的心力
而其實花費最多卻也最難給的
就是「時間」

脫離學生身分已久的我
為了工作、為了賺錢
幾乎都快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連成家、生子都遙遙無期
我怎麼還要那麼費心幫大家安排證照的課程呢?
畢竟隊上的事務也已有夠我忙的了

二月份跟朋友過去幫你們辦讀書會的時候
因為你們只有三位出席
於是我們幾乎都沒有做讀書會應該要做的事
單純就買一些熱食、零食、飲料
邊吃邊聊天
還有人在旁邊「軋」棋
一整個就很輕鬆愜意

大家開始聊東聊西
結果聊到大家的年紀
然後你們說
你們的老爸只大我們一點點而已
可能就一、兩歲
或者是兩、三歲而已

其實也不無可能
像我有認識不少朋友在二十歲左右就結婚生子了
掐指算來
也差不多是你們這般年紀了
說你們是我們的孩子也一點都不為過的

可惜的是
你們的同學可能每天都可以回到溫暖的家
身旁有爸媽的細心呵護
還有手足的你爭我奪
但怎麼說都是自己的親人
而你們卻得獨自一人寄居在這少年之家
或許是因為犯罪而被安置
也有很多是因為真的無家可歸了
每聽一則故事就會讓我紅一次眼眶
所以黃老師我很少、也幾乎不會打探你們的隱私
因為我希望
在我的眼中
你們就跟一般的孩子一樣、是沒有任何差異的
也就因為如此
我對你們的要求從來就不輕鬆
絕不會因為你們的背景
所以小考就少一次
或者課堂吵鬧我就會放任
不會
因為上課就要有上課的樣子
可是
我會找朋友過去陪你們看書、聊天、吃零食
或者帶你們出來打撞球、吃冰、游泳、唱歌、打球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帶你們去考證照
畢竟這一趟趟的出車都是要錢的
每個人的報名費也至少都要八百塊
之後的可能還會更貴
難道不能去教你們玩玩電腦就好
反正你們也已經淪落到這種地方了
別人對你們的好說不定對你們而言也僅僅只是聊剩於無而已

當然
雙方輕鬆是最不費力的情況
可是
我也不得不問
你們真的跟別人一樣嗎?
你們的背景真的夠雄厚嗎?
你們的未來也會一片光明嗎?
我想知悉你們的人
可能給不出這麼樂觀的答案

知道的朋友都說我很偉大
其實我不偉大
偉大是他們
是當我需要有人贊助讀書會的書目的時候
他們會用搶的
當我說要帶你們去誠品選書的時候
他們都已經自己分配好要結帳的本數了
當我說要帶你們出來玩耍的時候
有人會主動吸收一半的費用
當你們的考照率不高的時候
醫院仍願意每學期編入這些費用

更何況
每次看到你們
就像是看到我那些早早就結婚生子卻又離婚的朋友的孩子一樣
感覺就很像自己的孩子

而且你們會幫我整理桌子
拿水果給我吃
如果不是在這個地方遇見你們
不知情的人還會以為這個孩子怎麼這麼有教養
也是因為如此
常常讓我覺得心疼

因為心疼
因為不捨
所以我想幫你們做一點事
幫你們安排電腦證照的課程
幫你們保留報名的費用補助
幫你們爭取半價的考照費用
低聲下氣地幫你們多找一點助教來幫忙
或許困難
或許挑戰
更多風雨
但我就想幫你們做一點事
在我能力還所及的範圍內
在我現在還有時間去搞這些五四三的雜務的時候
因為
你們真的很值得

快兩年了
我們走過Word的實用級證照
來到PowerPoint的實用與進階
一月份剛考完Photoimpact的實用級
接下來的這第五張則是進階

這些證照都是我安排的
所以得找書籍
得找軟體
得找題本
然後
不知道有多少回都像這幾天一樣
下班回家卻沒得休息
備課備到凌晨過後
天知道這些都是沒有錢可以賺的
單純就只是想讓你們多一些證照、多一些機會、多一些自信
實在是因為每聽一次你們的故事
就又覺得心碎了乙遍
雖然在你們面前的我還是超級兇
罵人都不嘴酸的

今天有同事提到了我認養小孩的事
是的
我碩一開始就認養了個宏都拉斯的孩子
不到四年前則認養了一個台灣自己的孩子
為什麼要花錢去認養呢?
明明錢又沒有賺很多
考績又不怎麼亮眼
怎麼看都不會是我要去認養別人啊
而我卻只想問
如果我明天就不在這個世上了
我希望依然會有人代替我照顧我的孩子
就像我不為任何目的地認養其他人的孩子
不為什麼就只想讓你們多一些證照、多讀一些書這樣
到時候的我一定會走得很安心
雖然我現在是連個影都還沒
所以你還會想問我說為什麼要認養別人家的孩子了嗎?

其實
這輩子最幸福的人
是給得出的人
不一定是要捐很多錢
不一定要是蓋很多大樓
而是那一點心意
可能麻煩了一點
可能會花一點時間
可能得花一點小錢
但捨得的人
其實身上散發著是最為迷人的光采
我從我家人的身上看到這樣的光芒
而我也只是做了一些舉手之勞的動作而已

我不想等到有一天賺大錢、中樂透
然後才會想對別人好
我想在這個當下
這個moment
做一些我已經可以做的事
就像是每週三個小時的志工服務一樣
三個小時不多
可是能堅持到第十五年
這就是種奇蹟
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怎麼可以撐了這麼久
回過頭才發現這些都是最美麗的回憶

有人曾說
留下最偉大的遺物
不是財產
而是能徹徹底底影響了另一個人的生命
就像那天有人問我說為什麼要認養小孩
我想了一下
只回說希望這個孩子以後也會懂得幫助別人
至少也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這樣就夠了
我並不是冀求對方任何的回報
就像父母並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愛他卻仍舊全心奉獻一樣
一樣純粹

因為當初一點的起心動念
我們之間的緣份也即將滿兩年
卻好像過了一個世紀這麼久
久到我都以為你們真的是我的孩子了
找朋友合訂《天下雜誌》寄給你們
我也把終身會員的《空中美語文摘》轉寄給你們雖然你們說大家的英文底子普遍都不好
留下電子版並把紙本的《商業周刊》帶去給你們
兩個月一場的讀書會又即將在四月的某週六下午登場
一年一度的桃園誠品選書會竟然也辦了第二場
更不用說這學期要開始帶你們考第五張電腦證照了

那天考完Photoimpact實用級
我知道大家的心情都不怎麼美麗
於是我回程順道買了個便當
一起跟你們用餐
聽主任講講少家的活動
聽聽你們的故事
然後靜靜地吃完眼前的飯盒
也剝著你們遞過來的水果

主任一直很謝謝我們的幫忙
包括電腦證照
包括讀書會
包括選書會
包括贈送雜誌
可是我卻也想講
其實陪伴你們的過程中
我也成長許多
常跟我一同去讀書會的朋友也曾這樣說過

你們雖然表面上沒有過上很富足的生活
夜半說不定也常常躲在棉被裡哭泣只因為想家人
可是
你們沒有看到的是
你們身上的那種生生不息的光輝
還有樂觀無比的精神
雖然一群男生真的常暴衝
但也因為如此
更讓我們感受到青春依然的存在
與自己的責任

你們不窮
真正窮的
是自己沒有想替這個社會做一點小事的心
那是住金窩銀窩、坐擁金山銀山的人所看不見的單純的世界
那是誤以為自己可以陪上自己孩子一輩子的人所看不見的美好的世界

是的
我真的備課備到快瘋掉了
電腦一直做不出來
我都想摔滑鼠了
然後還邊抱怨自己說
幹嘛沒事找事做
幫你們安排電腦課程
然後搞死自己

可是當我真的累到一躺在床上就睡著的隔天早上
就還是會記得要幫你們準備講義
預約車子好過去帶你們練證照
邊提醒自己要記得跟你們的社工員預約四月的讀書會的日期省得時間又被你們的其他活動搶走了

只因為你們說了聲「謝謝老師」

你們也許不知道
當我這兩年來常常因為你們的事忙得暈頭轉向
然後邊叮嚀你們許多事項
你們回我說「謝謝老師」的那幾個字
像天一樣沉重
卻像海一樣溫暖

我只是很自然地回了聲「不會」
但你們可知我內心是起了多麼大的波濤
那是種無法訴說的天人交戰
戰自己說累了就放棄了
也戰自己說能多幫你們一點就一點
通常是你們獲勝
然後我就會累得氣喘如牛
卻也甘之如飴
依舊幫你們募集完第十場讀書會用書

孩子
你們最近好嗎?
黃老師有點想念你們
雖然我知道你們常常來來去去的
可是那些與你們相處的光景
卻一點一滴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裡
當然也少不了你們被我罵的畫面
因為你們曾說你們很怕我

你們稱作為「老師」的我年紀也不小了
體力似乎也開始慢慢下降了
就像我從「昨天」的凌晨幫你們練習這學期要考試的題目
到「今天」的凌晨正在一字一句寫下這篇給你們的長信
其實都是在硬撐

只是這種硬撐
卻讓我了種無名幸福感
似乎也可以消減掉一點點的日常疲憊
像本文的圖片的那題一樣
因為做不出來而對自己生氣
卻也安撫自己說可以下次再試試看
千萬不要放棄
因為一旦放棄了
也就等同於放棄你們了
就像那從出生就在育幼院長大的你們早早就被父母遺棄
我不想讓你們再歷經一次心碎
雖然我對你們而言從來也只是一個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這些證照、書籍也不過是可有可無
而我知道這世界上最重要是永遠都是「陪伴」兩個字而已

我不知道我會帶多久
就像我從來不知道你們之中的誰又已結案離開而接下來的這輩子可能不會再碰到面一樣
就讓我們好好走上一段「陪伴」的旅程
或許長
或許短
但都沒有關係
因為我們都在
你們都在我可以看顧的眼界範圍內
我也走在你們的眼前未曾遠去
我想要的從來就很單純卻無盡地美好

未來的日子
我們一起加油
好嗎?

小確幸(072)內部訓練。是的,一學期一次又開始了。我一直以為會無疾而終的,沒想到,也撐到現在了。不到兩年前,新拓了育幼院的服務對象,剛好對方有專屬的電腦教室,我終於做一些比較專業的服務內容了。歷經了這麼多的風風雨雨,沒想到,我們也正在教授第五張的證照內容。電腦老師很多,可是能發揮自己的專業然後助人成長的少之又少,更何況又是一群邊緣的孩子們。我只想做一點事,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在我還有體力的時候,在我還有呼吸的時候。http://www.plurk.com/p/jtibe2

對了
標題中「#」的井字號
通常都被我們用來代表英文字「number」的意思
「#5」則代表是第五張證照的意思
因為前面真的有人很給力地完整地考到四張了
一點都沒有漏我的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