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正常班】轉戰"少家"

【志工編號】2354
【發表人員】廖怡惠
【發表日期】11/1/2012 3:23:49
【活動名稱】值班心得(無時間限制)
【原文網址】
【我要投稿】隊網→投稿http://cgmhuv.idv.tw/
【心得內容】

進入大專志工有三年的時間了,醫院裡的值班點我幾乎都去過了,除了急診和櫃台,不去急診是因為我怕看到血,不去櫃檯是因為我幾乎沒值過晚上的時間。而少年之家成立第一個學期,就是在晚上值班的,對我而言,真的不是個我想去的值班時間,因此我錯過了與少家的第一次接觸。但在少家成立的第一個學期中,聽到許多志工推薦去少年之家值班,再加上有朋友認為我還蠻適合去少年之家做接觸的,於是我決定在大四的這一年轉戰"少年之家"。
目前在醫院內部訓練了2次,每次都有新的收獲,雖然以前有碰過power point的製作,但是在昭正的教導下,總是會有新的技巧傳授給我們,而且學習的過程中是歡笑沒有壓力的,時間總是在笑聲中匆匆而過。我們訓練完,當然就要到少年之家教導每一位少年們我們學到的東西,讓他們能順利考取證照,現在我們已經去5次的少年之家了,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
第一次去到少年之家,原本以為少年們會很冷漠,畢竟我們是第一次認識,但教課沒多久後,瑋傑馬上就對我產生了信賴感,他非常願意聽我的教導,雖然我發現他的學習能力沒有很快速,但他的學習動機還不錯,對他而言,這樣的學習是有趣的,對我而言,不得不承認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第二次到少年之家,我仍然主要是顧瑋傑,當然他需要你花很多心思去照顧,卻有很天真可愛的一面,他會害怕自己又按錯評分系統,而導致一切要從頭來過,因此他時常不作評分的動作,這樣的行為真的讓我點哭笑不得,後來我只好慢慢教他重來,終於評分成功那開心的笑容真的很燦爛。接下來的三、四次,我被分配到高手型的少年們,一個是有事很少出現的子頡,不過有時間來練習時,他真的很專注;另一個是學習力很強的利順,雖然一開始教的有些東西對他而言很簡單,但當難度慢慢加深時,或者有他不熟悉的問題時,你會慢慢發現他開始在認真的抄筆記了,雖然小考時他會表現的題目都很簡單,但我相信他很認真的做每一道題目,也很努力的去學習,因為他是其中之一會主動去理解所有操作動作以及題目的孩子;我接觸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英倫,英倫每次都會看著題目,然後進度都超前上課的進度,但總是會有他不熟悉的時候,因此他都會向我發出的求助的眼神,但直接告訴他答案,對他而言會有點無趣,所以我總是會給他一些提示,然後讓他自己去發掘等他發覺成功後,他總是很有自信的靦腆一笑,真得是個很可愛的孩子。至於第五次的出車,我們完全是在家裡沒大人的情況下去服務,很佩服大家的應變能力,也很佩服小組長-阿德的勇敢。
少年之家真得是一個充滿歡樂的地方,雖然我們沒有在醫院服務了,但我們卻把歡樂帶到少年之家,也在每次前後半小時的車程上,充滿了志工們歡樂的笑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