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正常班】 小櫃。。。

【志工編號】583
【發表人員】黃昭正
【發表日期】2010/6/12下午11:14:13
【活動名稱】值班心得(無時間限制)
【原文網址】http://acheng.idv.tw/
【我要投稿】http://cgmhuv.idv.tw
【心得內容】

這個禮拜
應該是很多大學的期末考週
這代表什麼呢?

這代表一定有很多人翹班
棄志工隊於不顧
然後讓小朋友獨守空閏

連空閏都進不去

其實
這種狀況也難免
畢竟
你要一個小小的學生
棄自己的期末考成績於不顧
照常來醫院值班
本來就有點強人所難
更何況
這也不是現在才會發生的情形
大專都創快三十年了
早就變成是一項"傳統"了

可能也是因為知道大家一定缺班缺很大
所以我竟然一個禮拜內可以殺去值好幾晚的班
一來除了替請假的夥伴值班外
二來也讓需要我們的病患或民眾能尋求幫助囉

故事就這麼說起
話說我三晚巡完遊戲間的電腦
確保每台電腦都運作正常
可以讓小朋友大玩特玩之後
就拿著櫃檯手冊去小櫃值班了

才剛到小櫃而已
就發現有社會志工已經在幫忙指引民眾了
社會志工看到我劈頭就問說
我們大專是不是六點要去值櫃檯
害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起來
確實是這樣沒錯
可是我也只能跟他解釋
因為最近每間學校都忙著期末考或期末報告
請假人數難免比平常還多
(還是平常值班率就不高?!)
我心裡還在OS說
我明明就只是在幫忙的
怎麼感覺好像我要幫忙頂罪一樣
只是沒能讓我想太多
社會志工就忙著去其他的點服務了
而接下來人來人往的病患與家屬
也夠我忙的了

突然間
有個穿醫院工作服的小姐向我走來
我還以為需要我提供什麼幫助
原來她是要問我說
以前是不是曾經在地下街的速食店打過工
因為對我很面熟

話說我大學一下到四上
確實有整整三年在林口長庚店打工
從最底層的服務員
到管理階層的組長
也常常在地下街的母店、兒童醫院的子店、長庚大學裡的子二店跑來跑去的
來來往往也有很多人都曾經在速食店打過工
所以對於別人覺得我很面熟
我倒是一點也不訝異

只是
她說一看到我
就知道是我本人
因為
她說也很難找得到第二個跟我一樣的人
啊我是有這麼好認就對了啦
小時候我還走失過咧
還好我又自己走回頭路找到家人
可能人家也知道把我帶走太容易被認出來的了吧


接著又說
從以前就覺得我是一個做什麼事都很認真的人
所以印象才會特別深刻
倒是我對對方真的沒什麼印象
年紀大了也是關係吧


最後
甚至還問到我工作、住處等狀況
還說
如果我沒有女朋友的話
想要幫我介紹
當下嚇得我冷汗直流
我們小櫃什麼時候變成相認與相親櫃檯了啊?!
我忙不迭抽出我之前隨手放在櫃檯手冊裡的資訊小卡
塞給對方說
如果可以的話
幫忙我們介紹其他人來當志工
就這樣硬生生將相親的話題給岔開了
真的是嚇死我了


站到八點半
醫院廣播著訪客時間即將於九點結束的時候
我都已經收拾完畢
準備回志辦開會
結果竟然看到我一晚去值小櫃看到的熟面孔

原來對方一直陪家屬在等病房
經過漫長的五天之後
終於是排到醫學大樓的病房了
因為對方一晚曾經問我有關小孩子要掛號的事
說家裡的小朋友暑假才有空來看醫院
所以值一晚小櫃的時候有跟對方小聊了一下
甚至一晚還問我說當志工有沒有錢領呢
後來主動跟我提起
他為什麼會從醫學大樓的病房殺到觀察室
是因為之前在觀察室等病床的時候
隔壁床的家屬
只能坐在椅子上休憩
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
既然他們已經排到病床了
就把行車床特地拿下來送給對方
雖然對方是撿破爛撿到的
不過
我卻因為對方這種竟然願意將破爛的行軍床特地拿下來送給另外一床的家屬的行為而感動不已
在我心目中
那早就超越撿破爛這個工作所代表的意義了
那是種超乎人類情感的幫助

又像一晚在小櫃值班的時候
有人拍我的肩膀說
電話亭那邊有病患的血管倒流
因為他邊打電話、邊拿著點滴
也難怪會倒流了
當下的我也沒多想
就直接過去幫他將點滴拿高
壓根兒沒想到他會講電話講這麼久
一開始我還很認真聽他講電話的內容
畢竟
叫我拿著一個點滴站在公用電話旁邊也太悶了吧
只是
沒聽多久
就一直變換姿勢
這下子才心想不妙
怎麼沒有先到急診裡面去推個點滴架出來呢
當下懊惱不已
說時遲那時快
有一位小姐從二觀走出來
看到我時直接問我說需不需要點滴架
我一直猛點頭
隨後
就看她推了一個大紅的點滴架出來
我趕緊將點滴掛上點滴架
趕快跑走

這個時候
才發現我竟然忘記給那個小姐
還有那麼送別人行軍床的先生
我們的資訊小卡了

其實
不是真的一定要發小卡給對方不可
而是
那代表一種聯結
就算以後我們再也見不到面了
他們會因為這張資訊小卡而想起在醫院發生的種種事情
而憶起他們曾經是那麼無私地願意幫助別人
雖然是個小小的動作
看在我這個站在人來人往小櫃的眼裡
那是人性大大的光輝

可能也是因為可以提供病患跟家屬最直接、最實質的幫助
我變得很愛去櫃檯值班
當然遊戲間陪小朋友玩遊戲也不錯
只是
在櫃檯能夠看到最直接、最人性的表現

雖然櫃檯要記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再加上長庚最著名的就是「常常變更」
有時候連我們值櫃檯都會被問倒

因為大家陸續都要考試、交報告、放暑假
再加上暑期志工並不會安排值櫃檯的點
所以如果暑假常常看到我一個人在醫學、復健、病理的櫃檯跑來跑去的
也請不要訝異
當然啦
可以一起來陪我值班
因為
我竟然誤以為所有ICU都在二樓
真是該打屁股了我

更何況
我也想看到病患與家屬們
繼續在醫院這個令人難過的環境裡
交織著令人感動的真性情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