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電影班】給雅各神父的信Letters to Father Jacob





角色很少:
一位視障神父
一名假釋中年女犯
一個獄卒
一個郵差

場景很簡單:
一座教堂
一間會漏水的房子
一幕幕鄉間再平凡不過的藍天綠地


看似簡單的電影 片長也不長
但我在電影院看這部片時 隨著劇情發展抑制情緒
散場燈亮起 只見滿場觀眾拭淚
這部片令我印象深刻 我決定入手DVD複習



犯下謀殺罪被求處無期徒刑的Leila
在獄中與世隔絕12年後獲得假釋
在無處可去的情況下 來到獨居的Jacob神父住所
為神父唸四方信徒寄來的信 並代神父寫信回覆
Leila不相信人性 無法認同神父固執回覆每封信的作為
住在神父住所 雖然有吃有住
對於Leila而言 這地方人煙罕至
外加為視障者服務 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等於是進了另一座監獄
於是她動腦筋卸責 不幫神父回信 一心只想離開
等到有一天 真的沒信件上門了
多年來以回信為生活重心的神父就此崩潰 Leila無法棄神父不顧
就在此時 Leila唸了一封拯救兩人心靈的信....


這部片告訴我:愛是不分對象的
無論是誰寫的信
神父總是在聽過內容後 針對信中透露的的苦惱與請求
引用聖經文句認真回覆並代禱
還以"沒有一個上帝的孩子是沒用的 他們都不會被遺忘"強調對每位寄信者的重視


這部片告訴我:愛是不求回報的
Leila發現神父為她申請假釋 神父淡淡說"我只是上帝行善的工具"
眼盲心不盲的神父為了幫助婦女和小孩逃離丈夫的暴力相向&金錢控制
把所有積蓄給了婦女當旅費 前往北方婆家 只表示自己年老用錢不多


這部片告訴我:愛是不計過往的
相較於郵差對Leila的充滿敵意 神父從頭到尾不曾畏懼Leila有殺人前科
就算Leila把神父丟在教堂 神父依然保持慈愛的態度


這部片告訴我:愛是隨時守護的
儘管住處簡陋 身心狀態只能允許神父深居簡出
神父捨棄了政府提供的福利不願搬遷 為的就是守護每封來信
沒了來信 神父在空蕩蕩的教堂茫然無措 感到不再被人們需要
Leila心境轉變 開始想為神父做些什麼
而Leila終究知道她的遭遇並非獨自承擔 有人長年期盼著她過得好


這部片告訴我:愛是充滿信念的
有了信念 神父三步併作兩步 手持拐杖前往教堂
兀自主持無人參與的婚禮&受洗禮
雖然Leila殘忍點醒神父自言自語的事實 使得神父難以承受 難以走出教堂
信念也支撐著神父 忘卻身體的障礙 持續為大眾禱告 引領神父接近天國


要說這部片和一般商業電影有何不同
一來就是它的畫面處理單純乾淨
不搞特效 自然景觀入鏡 展現北國芬蘭的冷色調
再者 在一片沉靜中 幾個角色互動 
以良善的人心為本質 使劇情伸展開來 也將源源不絕的暖流帶入觀影者的心底
其三 角色定位的探究也相當精彩 隨著情節演變 角色轉換到位
神父並非高高在上 離開了教堂 沒有了信 自己也等待救贖
殺人犯無須冷酷無情 放下心防坦白一切 才能踏出自己的下一歩 
誰是施予者? 誰是承受者? 答案似乎不是單一



這部電影結局給觀眾解讀空間
有人難以承受 有人看見無限的未來性
可以確定的是:這部電影以愛貫穿全片
就算是盲人 一樣能愛人 一樣可以心中充滿光明
就算是殺人犯 一樣有被愛的權利 一樣可以感念親情 一樣能為人出那麼一點心力
因為有愛 消除了盲人與殺人犯的自身&互動障礙
因為有愛 在時時變化處處無奈當中 也為生命留下了恆久的註解



給雅各神父的信 Letters to Father Jacob
2009年 芬蘭 彩色 72分鐘
PS.本片原本是為電視台製作的電影 結果在戲院上映
劇本是位參加劇本寫作班的中年社工處女作
而後遇上芬蘭名導演 拍成電影
不但票房好映期長 贏得多個影展獎項
還代表芬蘭申請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競賽
整個過程就是驚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