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歹命班】追分.成功

"「追分」在日文的原意為「分歧點」,原來在1922年以前,山海線鐵路先在追分站交會,再往彰化南下;後來彰化至王田(今成功站)間鐵路鋪設完成,山海線才改至彰化交會…..."

上面這一段,是自己原本打算用在2003年6月的期末檢討的開頭,過了8年,終於有機會繼續寫下去。

2003年的6月,正在等待「不是留在學校雙主修」就是「考上普考當公務員」的自己,很愉快的寫下自己心得。但是後來人生太多意外,讓自己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再出現在志辦。前幾天才開玩笑的跟人講說:「嚴格說起來,我只是被『穢土轉生』叫出來的。」,(漫畫火影忍者中,一種可以呼喚死者復活的禁術)--挖出只剩骨架的回憶,以籌備隊慶為目的,「期間限定」的重新參與志工隊一小部分的運作。

其實我可以有很多理由回絕--工作、考試、距離……,甚至只要單純的說我沒拿到去年的第一次邀請函就可以很任性的拒絕。但是當初讓我第一次知道這件事的人,不就是在志工隊認識後深交的王小姐嗎?對回憶的眷戀讓我無法說『不』,就繼續的作了下去。

但是雖然作了很多看起來徒勞無功的事情,例如去國家圖書館比照30年前的臺北市地圖,釐清古今地址門牌的差異,嘗試去減少邀請函被退回的機率--其實這個作業功效有限。但是啟動10年前的回憶,卻也讓我在準備還不足的狀況下,考上了需要寫不少申論題的地方特考--對於一個從事交通行政3年,不碰本科系專業書籍超過5年的人而言,能靠著申論題考上地方特考(儘管只是4等),除了志工隊的福報、自己的運氣以外,真的只能歸功於因籌備這個活動,順帶復活的大學回憶了。

只是隨之而來的就是下一個人生的「追分點」,雖然確定要換工作,可是卻還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在哪裡?要不要輪班?會不會無法參與接下來的籌備跟當天的隊慶?那些說好要再見面的朋友會不會失望?一切的問號還要等待時間的解答。也只能希望一切能如自己所願。畢竟努力了這麼久,終究還是希望看到自己那些平日只能透過老照片懷念的朋友,一個個出現在自己面前談天說笑--能享受這樣的心情,對我來說遠超過任何有形的物質回饋。

只是怕到時候真的不能出現,就先把自己想到的東西當成感言,先打上來,也先預祝這次的30隊慶活動能夠圓滿完成,感謝總召等人通知及邀請我參與這次活動的籌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