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好人班】條碼

原來
大家都是一組條碼

為什麼突然談到條碼這個詞呢?
還不是因為我認養的小朋友
每個人都有一個編號
從10714的編號
到真實的Jorge名字
中間
其實有很長一段距離

舉個例子來說吧
如果別人叫你編號10714
你會有什麼感覺?
如果別人是叫你的名字Jorge
你又會有什麼感覺?

這下子
應該可以明白什麼是我所謂的很長的一段距離了吧

沒錯
我們只會幫不具有高價值的東西給予編號
例如陳列的商品
或者繳費的單據
條碼
只不過是我們用來交易的標的
交易完成
就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
簡單、方便
不拖泥帶水

至於我們在學校用的座號、學號
還是在職場上的工號
純粹都是為了方便計算用的
不會真的有人用號碼來稱呼你
因為
名字才能代表我們真正的人
那是一種存在感
也是一種獨一無二的尊重

只是
當你淪為被認養的對象
你只不過是千萬人之一
就像是陳列在便利超商上面的商品一樣
任人挑選

幸運一點的
早早上架就被挑走的
倒楣一點的
就只能一直在架上徘徊
甚至還得下架後再上架

試想
如果你是那個在架上任君挑選的商品
你會有何感受呢?

沒錯
所有等待認養的小孩
就像是迴轉壽司上的轉盤
等待被善心人士給挑走
要不然
只能一直在輸送帶上不斷來回傳送

有幸被挑走的
可能日子會愈來愈好過
終有一天會脫離被挑選的命運

不幸的呢
只能一直在被挑選的輪迴裡面不停地投胎轉世
直到被選走

有誰希望自己是那一組Bar Code呢
我想
應該不會有人想自願在轉盤上不停輪轉吧

而我們
何其有幸
不是那個需要在輸送帶被人挑選的條碼
而且那個可以在自己有能力之餘
選取迴轉壽司上自己喜歡的食物的人

生在那樣的環境
那樣的家庭
那樣的國家
我想
不是孩子的錯
而是這個世界的錯

錯在為什麼貧富這麼不均
錯在為什麼資源分配不均
錯在為什麼沒有互相幫助

我只能盡自己的力量
能拿多少盤迴轉壽司就拿多少盤
不要讓它轉了好幾輪卻一直找不到改變生命的契機

希望有一天
每個人都會叫得出自己Jorge的名字
而不是那個方便處理、沒有任何意義的一組10714數字

至於什麼是10714?
你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好人班】Bar C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